:::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108學年度第2學期隨堂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報導

  • 07/13/2020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學生學習資源組
pic 108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於109年7月6日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由學生學習資源組 王千文組長開場致詞,代表本單位感謝各位教學助理一學期以來的努力與貢獻,亦期教學助理能把握此次成果發表會之機會,觀摩與學習其他教學助理教學相關經驗。本次發表會共計62位教學助理參與。

教學助理執行成效每學期採教師、學生、教學助理三方評估方式,並於期末成果發表會前,邀請校內外專家評審進行教學助理成果報告審查,本學期從210位教學助理中,遴選出13位優良教學助理。其中前6位的特優教學助理候選人分別是【課程發展與設計】的李國義、【英文寫作(一)】的李政達、【上古音】的張安誼、【英美侵權行為法】的練家安、【英美法導讀】的林妍君及【比較政府與政治】的袁珮馨。

從6位優良教學助理發表的內容中,可瞭解到優良教學助理們的共同點,其中包括:
1.活用科技工具:雖多數TA並無資訊專業背景,但為提高教學效率,均主動鑽研學校或網路上提供的資訊科技平台與工具,藉此更有效協助教師與學生。
2.減輕學生學習壓力,而非學習負擔:學生在學習上因不確定性而產生的壓力,TA盡可能提供預習和複習的課前/課後輔導與額外補充教材,雖增加學生學習內容,但卻可有效降低學生學習壓力。
3.成為老師與學生的溝通橋樑時,需掌握好原則:TA一直以來扮演著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橋樑,但在扮演此角色時,原則掌握是相當重要的。TA可事先與老師溝通好課堂規定,再公告予學生,讓學生切實遵守課堂規範,而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4.主動觀察與分析學生學習狀況:主動透過課程前測、小考、期中、期末考,或下課卷等,彙整與分析班級學生學習狀況,並與老師討論教學進度與內容是否調整。
5.共感營造:TA積極促進教師、學生、TA三方互動,使學生對課程、教師與班級有更高度的共感,學習上更具加乘效果。

在6位優良教學助理發表結束後,進行特優教學助理的遴選,請所有教學助理依據「創新性」、「完整性」、「可實踐性」、「可複製性」之評比項目,投下心目中覺得表現最佳者,加上第一階段評審書審報告評分,及問卷結果,票選出本學期前三名特優教學助理,分別是政治系李國義、英文系李政達、中文系張安誼。同時亦頒發優良教學助理獎項(名單:法律系練家安、法律系林妍君、法律系戴君穎、政治系袁珮馨、中文系盧佳怡、中文系王顗瑞、英文系蔡宜庭、日文系譚鈺憲、心理系陳昱安、經濟系楊家瑋) 。

本次發表會亦透過有獎徵答的小活動,蒐集教學助理們對「承辦的建議」,其中,多數教學助理建議:1、培訓面:可增加教學科技、教育理論、科技平台教學、TA互動程度較高等類型之講座;2、問卷面:希望提供英文版本以利外籍生填寫;3、宣傳面:針對新生建議可多宣傳學校有TA資源可幫助學習,最大化TA成效。這些寶貴的建議,將成為本單位後續在TA業務執行上之參考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