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職場達人-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雷皓明用科技 讓法律沒有距離|雷皓明(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校友)

  • 04/11/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國時報

科技與法律摩擦能冒出什麼火花?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雷皓明運用大數據概念,創辦85010網路平台,將離婚案件架構成一套系統,大幅提升處理效率,也成功拉近人民與法律之間的距離。

 

近年在科技應用風潮下,衍生出如金融科技等新概念,利用數據與演算法等技術便捷部分程序繁雜、需要專業人員諮詢審核的業務。除金融外,法律是另一項讓民眾深有距離感的領域,抱持著讓法律普惠民眾的想法,勇於嘗試的雷皓明創辦85010,提供多一條簡便管道進行離婚諮詢。

被問及為何是選擇離婚案件著手,雷皓明表示,一開始是在相關的網路合作案上,看到許多家庭主婦有婚姻上的困難,部分主婦能透過法扶管道諮詢;但部分有意離婚的主婦卻因無力支付律師費,而難解決問題。雷皓明從中萌生想法,希望找到其他管道協助這些民眾。

雷皓明分析,離婚案件一般有三大爭論點,離婚、子女監護權、財產分配,整起案件最耗費心力是在財產分配,不過他發現,部分客戶只在意能順利離婚並取得子女撫養權。故倘若能將服務分拆,就能以較低的收費,為這些民眾提供服務。

且在雷皓明心中,離婚是民事案件中影響民眾最深的案件,相較於財務等狀況分歧,家庭型態的改變直接影響基本生活中的各層面,所以雷皓明也希望能普惠服務給有需要的民眾。

因為曾有架構判決資料庫系統的經驗,加上離婚案件數量多、樣本大能夠進行數據分析,雷皓明決定成立85010平台,當中的預判系統整理過去十年來法院判決,用戶只需回答幾項簡單問題,系統就能透過從數據中分析出最可能的判決結果,免費提供合適的法律途徑建議。

85010所呈現的系統看似簡便易上手,但其實背後耗費相當大的心力,雷皓明坦言,經過與工程師無數次的反覆溝通,才將法律項目轉化成程式語言。而85010也透過簡潔明確的網頁以及免費諮詢服務,為有意離婚的民眾打破「法律」這面高牆。

雷皓明的藍圖中,同時期望藉由這套系統改變律師的工作型態。「律師工作常常是一個人單打獨鬥。」雷皓明稱:「這套系統不但能讓民眾更好預期離婚程序的走向,也能為離婚案件建立一套SOP,方便律師團隊交接作業、共同處理案件。」

85010服務上線後,龐大使用數下也為雷皓明帶來許多離婚案件,服務上線不到一年就接到約400件,是業內平均的20倍,且民眾在平台上已事先了解自己的需求,案件的成功調解率很高,讓台灣離婚案件的型態有了轉變。

談到對未來的期許,雷皓明指出,85010系統會更深入分析數據,藉由目前平台量大的優勢,找出更多變數處理,持續提高準確性。同時,雷皓明繼續將數據分析概念用在其他法律服務,目前在債務催收領域上也架構起平台提供服務。

達人小檔案

出生:1986年6月17日

現職: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85010創辦人、法旭數位資訊創辦人

學歷:輔仁大學財法所碩士、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

達人座右銘

盡可能進行嘗試,但要記住不要把東西弄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