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兩岸四地24所大學視訊交流會議 東吳分享校園防疫經驗

  • 06/02/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兩岸事務中心

【兩岸事務中心訊】

        2020年5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學通過視訊會議形式舉辦「2020年海峽兩岸暨港澳高校交流事務研討會」,本校董保城副校長、兩岸事務中心王玉梅主任受邀參加。會議自當日上午8時45分開始,至中午圓滿結束。

        本次會議以「團結互助,共同抗疫,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邀請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逢甲大學、元智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及東吳大學等兩岸四地24所知名優質高校參加。各校師長於會議中分享疫情期間的抗疫經驗,探討新形勢下的跨境合作交流模式,並針對未來如何展開不同的合作與交流項目等議題進行發表與討論。

        本校董保城副校長以「如何做好疫情期間的校園防護及學生教學工作」為題發表主題報告,介紹本校防疫舉措,包含安心就學方案以及境外生輔導等各項因應配套措施;強調本校從成立校級防疫小組開始,一連串的因應措施環環相扣,一方面推展新的教學模式,一方面也經歷新的壓力測試,更全面強化公共衛生安全知能。

        各校與會師長亦分享彼此校園防疫及維運經驗,如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學生發揮新聞專業,在防疫期間製播一系列網路新聞及電台節目即時傳遞訊息;澳門大學重視人文關懷,鼓勵學生以多元化視角理解不同國家及地區對疫情的因應;逢甲大學建立自主健康管理系統,並研發APP追蹤足跡匡列高風險被感染者;臺大電資學院研發智慧防疫裝置「防疫一號」,以非接觸式自動取代傳統額溫槍,降低接觸感染風險及人力負擔。

        除了校園防護之外,各校多充分運用各自的雲端資源與技術,辦理遠距教學課程及會議。例如,清華大學透過視訊舉辦多項協議簽署、證書頒贈儀式以及跨境學術研討會、哈爾濱工業大學辦理「雲校慶-慶祝百年校慶」活動、香港中文大學提出「虛擬交換課程」(Virtual Exchange Class)概念,期待透過優化互動課程,創新交流及教學模式。

        各校代表雖無法見面暢談,但透過視訊會議交流討論,彼此收穫良多;值此疫情肆虐期間,持續進行校際交流亦顯得格外重要。而無論從軟硬體研發、交流合作延續乃至師生的投入,各校皆展現了大學的責任與擔當以及高等教育對穩定社會發展的價值。展望未來,各校皆期待能透過此次的經驗分享,啟發多元創新的合作交流模式,並期待疫情趨緩之後,未來的國際及兩岸交流能朝向更具彈性且開放的方向推進。

【文圖/兩岸事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