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理學院校友蔡定平、劉如熹獲選「2019全球論文高被引學者」

  • 05/07/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理學院

【理學院訊】

        近日聯合報載,資訊分析服務公司—科睿唯安,每年統計「高被引學者名錄」,從全球各領域中選出備受肯定的科學家,獲選者的論文被引用次數位於同學科的前1%,2019年台灣學者共有17人進榜,獲選人數為歷屆新高。獲選學者涵蓋醫療、工程學、地理科學、材料科學、數學、物理等領域,其中8名學者入選跨領域項目,展現台灣學術人才優異的多元發展,及高影響的研究能力。

        8位跨領域項目的學者,即有2位為本校理學院畢業校友。

        蔡定平學長(物理學系72級,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現任臺灣大學物理系應用物理研究所名譽教授,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以及台灣資訊儲存協會(TISA)理事長(2015-)。其研究專長領域是奈米光學(nano-photonics)及光電物理,不僅研究發表豐富、屢屢獲獎,且獲多次國內外大型國際會議之最佳論文獎,過去曾獲國外舉行之國際會議超過275次之邀請作特邀報告。

        劉如熹學長(化學系70級,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現任臺灣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其研究專長領域為:應用於發光二極體之光轉光螢光材料,應用於能源之光轉電水分解材料、燃料電池與鋰離子二次電池,及應用於生化醫藥之光轉熱及光動力治療之奈米材料,歷年亦獲IUPAC & NMS研究獎(2015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012年)等多項獎項。

        2020年為理學院成立50周年,回想創院之初篳路藍縷,現今之科學教育又充滿挑戰,但兩位學長之成就及對科學發展之貢獻,實為對理學院多來年勤勉務實辦學及教師辛勤耕耘之肯定,也更堅定了理學院培養科學人才之教育使命。

【文圖/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