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遠見《2020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閱讀並思考 才能洞見未來|潘維大(東吳大學校長)

  • 02/17/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遠見2020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
  • |
  • 作者:謝明彧
  • |
  • 照片提供:蘇義傑

常見疑問7〉多元趨勢vs.精準跨界

文 / 謝明彧  攝影 / 蘇義傑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閱讀並思考 才能洞見未來

東吳大學是國內文法商老牌私校,並沒有資訊或工學院,卻能首創國內第一家「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法律系出身的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10年前從人體基因解碼競賽中,看見大數據的關鍵性,因此能比其他大學更早一步找到跨域趨勢。

我是讀法律出身,很多人聽到「法律」,就覺得是硬梆梆的條文。其實法律是為了解決人們生活中遭遇的問題,當時代與環境改變,新的科技與事物出現,就一定會有以前法條無法涵蓋的部分。

所以觀察哪裡有原本法條無法完整解釋的地方,就是問題開始產生的「事實」,也就隱藏著「趨勢」所在。而法律判定最重要的要件之一,就是「認清事實」。這兩點,就是我看未來的方式。

15年前,我就確定未來研究方向是生物科技法。當時生物科技剛興起,是熱門議題;很多醫療、生科相關企業、新的商業應用也正在發生。

但生物科技的領域非常大,我又不是生科出身,該怎麼找最有機會的重點項目切入?

讀15本科普書 找出科技新知最大公約數

我去了書店,跳過深奧難懂的細項專書,只挑「科普書」,把排行榜上的熱門作品,挑了15本帶回家。

我的依據是,既然生科是當紅話題,想知道的人一定很多,也一定有很多出版社和作者會以深入淺出把這門領域介紹給讀者。

我花了一兩週時間把書讀完,第一本從頭到尾每章節都讀;到了第五本、第十本,已經可以看出哪些內容是重複出現,哪些又是不同作者對於同一項目的不同論點。

讀完這15本書,當然不會變成生科專家。但我可以有自信地說,這15本中都寫到的「知識最大公約數」,就是當年生科領域最重要的基本觀念。而多數作者都有著墨討論的議題,就是生科領域最有前景、最多產業和專家關切的項目。

與其看媒體宣揚什麼項目熱門,或找親友詢問該怎麼選擇方向,我更相信「鎖定你有興趣的領域,做大量基礎閱讀」,這才是以「認清事實」為根據去了解不熟悉領域的好方法。

比對熱門議題 找出未來潛力爆發領域

在探索後,我發現「基因科技」是每本書都會提到的重要篇章。那時國際社會有關生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人體基因解碼」,各國都希望成為破解人體基因的第一人。

其中最受矚目的一支團隊,是由美國政府主導,由許多公共基金聯合資助的「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這支團隊集合了美、英、日、法、德、中等世界大國政府資源,由諾貝爾獎大師領導頂尖醫學研究機構,最有希望破解人體基因密碼。

但最後勝出的,卻是一家私人企業「塞雷拉基因組公司」。一家私人企業怎麼可能打敗全球強國聯合隊?原來,國家隊資金雖是私人企業的十倍,但這家私人企業卻靠超級電腦和數據應用,在數據、分析、軟體的設計下,反而後發先至。

那一刻,我第一次領略大數據的威力,原來電腦運算與巨量資料(big data)的應用,將會成為左右各行各業未來的決勝關鍵。

東吳大學明明是文法商名校,卻在2015年領先全台灣各大學,在大數據還不是人盡皆知的當紅項目時,就率先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的原因。巨量資料與電腦運算的應用,將會大幅改變金融、法律、人文等領域的產業遊戲規則。

東吳是歷史悠久的文法商科大學,如果資訊科技是未來的生活重心,那麼文法商就必須從中找到與資訊科技的連結點,讓資訊科技成為抬高東吳的基礎。如今,東吳的巨量資訊學院不只招生好,吸引許多金融企業主動來尋求合作,更是東吳新一代的招牌學院,證明我的眼光沒有錯。

近年來我又觀察到下一個大趨勢,就是AI,前年也成立了校級的「人工智慧研究中心」。AI同樣看似是資訊科技,但AI最重要的不是程式本身,而是怎麼與不同產業的核心知識結合,幫決策者做出更好的判斷,未來每個科系、產業都會用得上。

去年我要求所有學院都要成立自己的AI相關研究專案,思考怎麼把自身科系與AI做結合。不少老師抗議:「我們科系和資訊沒關係,為什麼也要做?」我都回答:「關係是找出來的。我不期待你們發明什麼馬上可用的創新,但我希望大家開始思考。」

觀察未來趨勢的方法,不是看到轉變已經發生,才開始去了解,而是隨時保持好奇,「未來這個職務、工作或產業,結合了新科技後會有什麼變化?」思考,就會看見你的假設對或不對;不斷思考,就會磨亮你對未來的觀察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