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資管系楊欣哲特聘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1/20/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研究發展處訊】

資管系楊欣哲特聘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5G mmWave網路架構上設計新的RR排程方法以改善處理績效之研究

作者:楊欣哲、陳信仲

資訊管理學報

卷:26  期:3  頁碼:349-378

出版日期:2019年7月 (TSSCI)

摘要:

近年來雲端運算技術的成熟與感應裝置的快速發展,物聯網 (IoT) 應用的普及,2020年IDC在IT預測中IoT的感應裝置可能成長至300億個,這些無所不在的感應裝置所產生的大量資料,將使現有的4G LTE網路流量不敷使用,因此催生了下一代5G行動通訊系統,5G可提供比4G LTE更高的網路流量及更低的網路延遲,只是5G以10Gbps資料傳輸速度供給數以萬計的使用者,但仍需要妥善分配無線行動網路之頻寬資源;因此,如何在有限的頻寬下提供較多使用者可靠的與較佳的資料傳輸是當前重要研究的議題之一。於5G網路之B-RR執行資源分配時會面臨到CQI(Channel Quality Indicator)不存在,仍使用大量的時間嘗試進行資料傳輸,以及此演算法中關於處理UE的迴圈設計效率不彰的問題,容易造成UE資料傳輸時的網路資源損耗,因此我們提出新的NRRS排程方法以改善B-RR以達成資源的分配較佳化。NRRS方法著重在依CQI報告積數中作為資源分配的依據,其中並整合NOMA的UE配對策略以有效利用網路資源。我們進行模擬實驗並進行NRRS與B-RR之績效比較,於10UEs、20UEs、50UEs、100UEs的實驗結果,其關鍵績效指標(KPIs)顯示,減少Cell延遲的改善率達到27%,11%、15%和13%,在處理能量的改善率達到2%、26%、25%、14%,以及資料錯誤率的改善也有19%、24%、33%和16%,因為資料錯誤率的降低讓資料錯誤重傳次數也下降28%、18%、16%和22%。模擬實驗結果顯示NRRS排程方法相對於B-RR有較低的Cell延遲、較好的處理能量、較低的資料錯誤率及較低的資料錯誤重傳次數。本文所提出的NRRS方法於5G核心網路上有較佳的頻寬資源的分配機制,以及減少傳輸資料錯誤的發生有極大的助益。

關鍵詞:NRRS, 無線行動網路, B-RR, 5G, 4G LTE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