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中原大學這學期廢除二一退學制 輔大教務會議未過 | 東吳大學

  • 01/08/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中原大學這學期廢除二一退學制 輔大教務會議未過

 

目前已廢除因學業成績不及格退學制度的大學有政大、台師大、靜宜、佛光和文大等校。輔仁大學日前教務會議上,理工學院生科系提請廢除學業退學制度,但最後提案未過;中原大學也自108學年第一學期,取消了連續兩次二一成績不及格會被退學的規定。

輔大教務長王英洲說,教務會議有充分討論,主要輔大的各院各學系的多元性與差異性比較大,所以沒有達成取消學業退學制度的共識。會中支持的論點是,學生就近就學,所以選校沒有選系,因此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所以學業成績不佳,連續二一就會被退學。

王英洲說,讀一個不喜歡或是沒有興趣的系,學生的分數不會高,分數不高,轉系的門檻又不會通過,所以學習成效當然不好。校方擬召集學術主管們研議配套措施,如鬆綁轉系門檻、調整學習評量標準及強化選課輔導等機制。

東吳大學目前的退學規定是連續二學期二一不及格,或是單一學期三分之二不及格。東吳大學教務長詹乾隆說,每學期因為學業成績而被退學的占比大約不到1%。校方覺得保留制度比較能夠維持學生的學習品質和成效,但仍會持續關注其他學校的演變。但為了避免學生適應不良,學校也訂有「退修制度」。

中原大學表示,對於選讀學系不符志向或學習成效不佳的學生,應由學校及導師積極輔導,藉由輔導措施協助其渡過學習困境,或是適性轉系,幫助學生如期完成學業,因此自108學年第1學期取消了連續兩次二分之一成績不及格會被退學的規定,並已送經教育部核備。

中原大學教務處統計,105學年因學業成績而退學的占比為51.12%、106學年為36.80%、107學年為18.81%。

文化大學107學年下學期起,取消學業退學制,因學業退學的學生數從占全體退學人數的12.49%(107學年上學期)減為3.88%(107學年下學期)。

文大教務長方元沂說,學校針對依本來會被「學業退」的學生,配套導師跟教資中心的追蹤和輔導教學,所以這學期投入的配套輔導增加,希望每名學生都不被放棄,能自我要求和學習。另外,也提醒學生有修業年限門檻,要妥善規畫修課和讀書計畫。

方元沂說,目前仍有修業年限門檻,即修業年限四年(建築系五年)、延長修業年限四年,所以一般是八年。

目前已廢除因學業成績不及格退學制度的大學有政大、台師大、靜宜、佛光和文大等校。輔仁大學日前教務會議上,理工學院生科系提請廢除學業退學制度,但最後提案未過;中原大學也自108學年第一學期,取消了連續兩次二分之一成績不及格會被退學的規定。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