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日本校友會2019年會暨聯誼會圓滿成功!

  • 12/05/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社會資源處

【社會資源處訊】

108年12月1日本校日本校友會的校友們陸續抵達位於東京皇居附近的日本外國特派員俱樂部(FCCJ),出席「東吳大學日本校友會2019年會暨聯誼會」,本次年會地點高規格,平日僅對會員開放,透過黃明添會長居中斡旋,讓校友們能一窺究竟。母校由王淑芳社資長、政治系謝政諭教授、社資處謝蕎卉專門委員及校友總會李佳倫專員一同出席,受到日本校友會熱情接待!

本次年會邀請公益財團法人徳川紀念財團副理事長德川家廣先生、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組黃冠超組長、劉家愷諮議(英文系96級)等貴賓蒞臨。黃冠超組長表示謝長廷大使因有公務行程不克分身,故由他代表致意,他表示對本校印象深刻,在台復校迄今,為國家及社會孕育了非常多優秀的人才,而代表處內許多畢業自東吳的同事,個個表現卓越。東吳的「勤勉」特質,讓他非常佩服。

當日出席的校友們,可說是跨世代的組合,少長咸集。有曾在日文系授課且每次校友會必到的小室敦彥老師、法律系49級蔡柱國學長、中文系49級陳榮生學長,以及眾多年輕充滿活力熱情的年輕校友,其樂融融。這次活動準備了豐盛的摸彩獎品,最大獎由黃會長提供今年6月1日剛上市的新品牌「shogun(将軍)」純米大吟醸,此酒係由德川家廣先生親自監修,一次製作只有3000瓶,每瓶都有專屬號碼,並印有德川家族專屬的「三葉葵」家紋,市價達1萬日圓。幸運地由日文系80級康淑君學姐獲得,並由德川家廣先生親自頒獎,意義非凡。

日本校友會近年來,在黃會長的用心經營下,人數持續成長,有越來越多年輕校友加入。黃會長對母校高度認同,為響應母校120年校慶暨校史館整新,除個人捐款外,也大力呼籲以「日本校友會」捐款落名,讓日本校友會之名能永遠留存在校史館感謝牆上,熱心用心的表現,博得與會校友的支持與掌聲,並以高票連任下屆會長,可謂眾望所歸。

本次活動不僅有餐會聯誼,還安排德川家廣先生的專題演講。德川家廣是德川宗家第十九代宗主,現為公益財團法人徳川紀念財團副理事長、政治經濟評論家及翻譯家。德川家族與東吳大學其實有一段小淵源,1921年在美國舉行的華盛頓會議,德川家廣的曾祖父德川家達(當時擔任貴族院議長)代表日本參加,而當時代表中國參加的即是本校在台復校的第一任董事長王寵惠先生。

德川先生的演講從歷史角度切入,讓與會者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區別,並比較日本的差異。日本在德川幕府第一任將軍—德川家康主政時代,主張百姓應休養生息,提倡各地自我發展農產品與特色,並且帶動關東地區從荒蕪的土地,開發為人口密集、商業活動頻繁的新興地區;德川家康也肯定儒家文化,建立「斯文會」祭孔,並推崇朱熹、王陽明等思想,而德川紀念財團至今仍持續推廣漢學教育與活動。演講結束後,由王淑芳社資長代表校長邀請德川先生,擔任本校「唐松章校友講座」,並致贈由本校經濟系47級鄭世津校友與經濟系66級蔡木霖等人共同創立的「賀木堂股份有限公司」出產的台灣紅韻烏龍茶酒禮盒。王社資長幽默提到,也許德川先生可用大吟釀來和東吳校友的烏龍茶酒進行台日深度交流時,引起現場笑聲不斷。

本次校友會在會場借用截止時間的催促下,不得不結束,許多校友們意猶未盡,紛紛另約場地進行二次會,也共同相邀2020年3月14日,一同共慶母校雙甲子生日。

【文/校友資拓中心 圖/校友資拓中心、校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