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名師滙集 師資橫跨總統.閣揆.大法官

  • 10/02/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法律學系

東吳大學名師滙集,延攬各界重量級人物不遺餘力!財經講堂由前行政院院長陳冲坐鎮;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卸任後重返校園,擔任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兼榮譽院長;東吳聞名的法學院同樣資源豐富,不但有前總統馬英九定期演講,大法官湯德宗一結束任期,東吳大學立刻向他招手,10月1日,禮聘湯德宗大法官擔任王紹堉先生講座的講座教授!

10月1日在東吳大學舉辦講座教授禮聘典禮,湯德宗講座教授於民國78年至今,於東吳大學法學院授課多年,與東吳大學淵源深厚。湯講座教授學術資歷豐富,除本校外,亦曾於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德國科隆大學、日本東京大學法學部等多所國內外知名學術機構擔任訪問學者及授課教授,並於民國100年10月至108年9月擔任大法官,為國內法學學術界難得之人才。此次能榮幸延聘湯德宗講座教授,以其長年在學術教學與司法實務之豐富經驗,為東吳大學及法學院師生帶來不同的視野與啟發,傳承分享豐富經驗,為東吳師生之福。

當天高朋滿座,除東吳大學師生、法界教授們外,林俊益大法官、蔡明誠大法官、黃虹霞大法官皆特地出席典禮,禮聘典禮結束後,東吳大學特邀請湯講座教授以「大法官釋憲制度的改革」為題,暢談其對釋憲制度之觀點。

湯講座教授此次演講分為四大主旨:司法院定位問題、解釋效率的提升、審判獨立的省思及釋憲資訊的公開。

湯教授以「何謂釋憲」為引言,開始司法院定位問題之探討,以我國憲法規定為基礎,探究我國釋憲制度之起先,並藉由比較法國、美國、德國及我國違憲審查制度,了解目前我國違憲審查制度相對於其他國家之定位。同時,湯教授以回顧我近數十年司法改革之方式,就數十年來司法院之定位、大法官及一般法院間之關係、再到年初通過之憲法訴訟法對於未來大法官地位之變革,提出深入而精闢之見解。

其次,鑒於近來外界對於大法官解釋效率有所疑義,湯講座教授先以圖表統計呈現近年大法官每年作成解釋之數量。由圖表觀之,近一年大法官解釋之產出量確實有減少,但各大法官所撰之協同或不同意見書之數量亦為近年之最。湯教授認為評斷大法官解釋之效率,不應單就從解釋數量作為評量標準,而提高效率之方法更須從行政及組織架構調整相互配合。

第三,則是對審判獨立的省思,湯講座教授首先指出我國目前大法官制度可再改善之處,並提出新的改革方案。大致方向為:針對原制度每4年始更換半數大法官,建議改以每4年更換1/3席次的方式;並將原制度的15名大法官縮減為9人。如此得強化大法官間之默契培養並貫徹審判獨立。湯教授進一步指出,司法獨立公正乃現代民主法治國家「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核心意涵,亦是法院贏得人民信賴之前提。故其認為此議題由外部獨立及內部獨立組成,前者係指法官於審判時得免於外力干涉,而後者強調法官審判不應迎合上意、配合當道;湯講座教授以孟子語「養浩然之氣,行天下大道」與與會者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