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陳華玉講座教授系列專題演講

  • 07/30/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德國文化學系

【德文系訊】

本校107學年度禮聘前駐希臘及駐德國大使陳華玉女士,為外國語文學院謝東閔人文社會講座教授,陳講座教授為德文系學生安排4場精彩的演講,主題分別為「德國為什麼可以領導歐盟? —從歐債危機看德國在歐盟的地位」、「外交工作的台前與幕後—駐外大使工作經驗分享」、「台德關係面面觀」以及「希臘的美麗與哀愁」,希望藉由系列演講,學生們對於駐外大使的工作及台德兩國關係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德國為什麼可以領導歐盟? —從歐債危機看德國在歐盟的地位」演講中,陳講座教授首先提到歐盟的形式與運作,接著切入到德國的歷史、文化、社會結構、國情與經濟,並從中解釋歐債危機的起因,說明德國在總理梅克爾的帶領下,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利用處理歐債危機,一舉躍升至歐盟的龍頭地位;此外,她也提到歐盟未來的發展問題,並分析歐盟未來可能的發展走向,帶給學生們不同面向的啟發,開拓國際視野。

陳講座教授於「外交工作的台前與幕後—駐外大使工作經驗分享」演講中,介紹外交工作的甘苦談,並說明駐外大使的工作內容。她首先提到外交人員的基本工作,為推動我國與駐在國的全方位關係,而駐外大使主要的工作為宣揚國情(抱持推銷員的精神)、拜會、轄訪(主動出擊建立人脈)以及最核心的精神「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陳講座教授於任內爭取到許多向駐在國宣揚台灣特色及與文化的機會,如舉辦國慶酒會或音樂會等,透過這些活動讓外國看見並認識台灣的特色,而她也談及在中國的政治干涉下,我國駐外大使的辛苦與辛酸。

「台德關係面面觀」這場演講中,陳講座教授首先從台灣及德國兩國關係的始源開始講起,接著介紹德國駐台灣的機構演變,除了公家機構外,兩國間也有長期的經貿交流;此外,學術交流亦相當頻繁,台德間有許多大學相互簽訂合作,讓兩校的教師及學生都能到彼此的國家交換並擴展國際視野。

最後一場演講「希臘的美麗與哀愁」,陳講座教授從希臘的天然之美說起,被愛琴海所環繞的希臘不但氣候宜人,更是古典哲學、思想、建築與藝術的起點,它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也曾輝煌與興盛過;而希臘的國債危機,不但讓政府被要求縮減開支,失業率不斷攀升,樽節減薪導致消費力大減,人民苦不堪言。陳講座教授總結問題,雖然希臘有許多困境需克服,但希臘人還是能夠在困境裡,尋出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藉由4場系列講座,學生對於德國及希臘有更多的了解,增加對歐洲文化更多的認識。

【文圖/德文系葉文萃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