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台灣醒報】反中讓民主退步 馬英九批:威權復辟 | 李念祖(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

  • 07/14/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 |
  • 作者:吳婉瑜

反中讓民主退步 馬英九批:威權復辟

 

「蔡同榮是蔡公投,蔡執政卻成蔡殺頭。」正當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之際,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我們與民主的距離研討會」,罕見以「殺頭」嚴厲字句,譴責蔡政府的轉型正義政策。他以公投法修法、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促轉條例及卡管案為例,批評蔡總統口頭上以台灣民主為傲,實際施政卻步步打壓民主。

 

馬:公投踐踏民意

馬英九表示,蔡總統支持香港的「反送中」抗爭,但修惡公投法、刁難特定公投案同樣是剝奪人民的自由權利,批評蔡「比港府更惡劣,令人不齒。」他提到,「以核養綠」公投案獲568萬票贊成,蔡政府無視多數民意、踐踏公投結果。

馬英九認為,轉型正義轉向威權復辟,不當黨產與促轉條例、設立不當黨產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蔡政府稱之為獨立機關,機關作為卻有違憲之嫌,像是黨產會未經法院認可,並以有罪推定、溯及既往等違反法治國原則,凍結、沒收、拍賣國民黨黨產,黨產會逕自行使檢察官與法官職權。

 

學者:個案立法違憲

「我國只要涉及中國有關議題,民主法治就可以讓步?」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質疑,近年政府只要遇到中國、中共因素,民主憲政就轉彎。他認為,轉型正義的論述與傳統的法學理論有很大差異,他呼籲,民主政治要對民主有信心,相信原本的憲政主義可以捍衛我們的民主。

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兼任教授李念祖,以個案立法為主題,他開場即表示,談這個主題很悲哀,因為避免個案立法是民主法治的ABC,更是多國的憲政習慣 ,他提到,所謂的個案立法就是法案中是否提及特定人士,他以德國基本法與美國憲法為例,美國個案立法即違憲,然而我國卻出現個案立法。

李念祖舉《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為例,他首先質疑法案中的政黨定義,是指民國76年以前,他強調,通常法規定是以後,且該法鎖定特定對象:附隨組織有財產,他強調,政府作為看起來違法,實質上更是違憲,正是我國民主倒退的原因。

 

法界籲和解共生

執政黨的轉型正義是正義還是黨同伐異?律師葉慶元指出,轉型正義在台灣,從李登輝總統時期便開始進行,例如228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設立基金會、賠償。前總統陳水扁進一步追查黨產,將228從補償改成賠償、出版相關報告、頒發恢復名譽證書等,馬前總統代表政府向228和白色恐怖受難者道歉。

葉慶元指出,政府一棒接一棒進行轉型正義,但蔡政府將處理不當黨產升級為轉型正義的首要,最大問題是針對個案立法、否定時效制度等。他以南非的轉型正義模式為例,轉型正義應以和解共生為主軸,並引用屠圖樞機主教的名言表示:「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政黨互相鬥爭將害國家無法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