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2019年「新世代」暨「社會研究方法」成果發表會 大學生的就學與就業及婚姻與愛情-貫時性調查結果

  • 06/25/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社會學系

 【社會系訊】

社會學系「新世代」暨「社會研究方法」成果發表會,108年6月25日(二)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社會系石計生主任表示,社會研究方法成果發表會自102年起,迄今來到第7屆,已成為東吳大學社會系一項重要傳統。東吳社會系多年來專注於「中東歐」研究、「GIS」地理資訊系統研究及「新世代」長期研究。石主任強調,為人師長者,最高興的事,莫過於看到學生在學習中展現自信心及產生新的創造力;未來,東吳社會系也將持續創新,以結合大數據的方式,成立AI社會研究中心,讓社會研究的面向能更加寬廣。

東吳社會學系針對新世代的消費、休閒娛樂、愛情婚姻、就學就業、友誼關係、社會參與社會關懷等6項主題,進行「新世代」長期研究調查。今年的調查主題為「大學生就學就業及婚姻愛情調查研究」,這是繼101、104學年後,針對相同主題所進行的第3次調查,調查對象為大台北地區分層叢集抽樣之1,200位大學生(男性占43%、女性占57%)。

本次調查在「就學與就業力」的研究結果顯示,本學年度大學生的就業力自我評估較104學年度及101學年度整體呈現上升的趨勢。本學年度就業力自我評估的各項指標中,大學生認為最符合自己情況的前3項指標依序分別為「了解並遵守專業倫理與道德」、「誠信」及「良好工作態度」;然而,認為自己最不符合的三項指標分別為「表達溝通能力」、「基礎電腦應用技能」與「專業知識與技術」。

此外,研究數據顯示,不同年級、科系以及打工經驗對於大學生就業力的自我評估具有顯著的影響,二、三及四年級大學生的就業力自我評估顯著高於ㄧ年級的大學生;社會類組大學生得分也較二類組高分;有打工經驗的大學生得分也較沒有打工經驗的大學生高。在婚姻與愛情方面,受調查的大學生有57%的大學生有談過戀愛,在對於劈腿的認知方面,本學年度認為「對第三者產生好感」是劈腿行為的百分比較104學年度高了2.4%,比101學年度高了9.3%,呈現出大學生對於劈腿的認知有越來越嚴苛的趨勢。此外,男性與女性對於劈腿的認知也不相同,有40.2%的男性認為「和第三者單獨約會」是劈腿行為,而女性則有53.8%,相差了13.6%。

綜而言之,本次調查有兩項主要發現。首先,大學生的就業力自我評估有上升的趨勢,而不同年級、類組及打工經驗對於大學生就業力自我評估有差異;其次,大學生對於劈腿的認知有越來越嚴苛的趨勢。此外,女性對於劈腿的認定,也比男性較嚴苛。

此外,活動除了發表「新世代」長期研究的調查結果外,也進行研究成果競賽,東吳社會系超過百位修習「社會研究方法」課程的學生,組成14個團隊參加競賽,經初審與複審後,最終6組進入決賽。成果競賽由東吳大學社會系范綱華副教授主持,邀請輔仁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翁志遠副教授與台灣趨勢研究公司彭賢恩總經理擔任評審,評選研究主題包括單身態度、綠色消費、網路成癮、情感自主等優秀之研究報告。

【文/社會系 圖/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