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主辦「2019年優久大學聯盟國際體育學術研討會」

  • 06/05/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體育室

【體育室訊】

本校108年5月18及19日兩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辦「2019年優久大學聯盟國際體育學術研討會」,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體育署學校體育組周國金專委、身兼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會長的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優久大學聯盟的各校師生、本校師長及校友共200名以上貴賓出席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配合教育部體育署推動新南向政策-學校體育交流計畫,邀請國際學者包括馬來西亞籍國際運動醫學科學委員會執行長Dr.Lee 、泰國國家體育訓練中心運動科學委員會主席Dr. Sirirat,以及菲律賓、印度和國內運動醫學、運動健康促進領域等10名學者,以「運動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相關專題進行演講與討論。

潘維大校長在開幕典禮代表學校感謝教育部、體育署、大專院校體育總會對本次國際研討會的支持,且歡迎國內外運動健康領域學者和體育界師長蒞臨,並對支持本活動的優久大學聯盟體育委員會各校體育主管表達謝意,更表示本校將提升學生體適能列為校務展發指標之一,研討會所討論之各專題,將幫助本校體育室教師精進學能,進而向全校學生傳遞最正確及先進的運動健康新知。

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致詞表示,為促進臺灣與新南向各國雙向交流互動,並建立永久友好關係,教育部推動體育新南向政策,包含學校運動團隊、學校體育運動參訪以及運動賽事等三面向積極交流,期盼未來與新南向國家在經貿合作、人才培育、資源共享、區域鏈結等方向能夠共創合作模式。輔仁大學江校長表示,體育是學校教育重要的一環,運動和健康的關係密不可分,比起吃補品和健康食品,養成正確及固定的運動習慣更為重要。

近年來,國民運動健康促進已是國家重大議題,藉由本次會議主題「運動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之相關課程,希望國人健康生理及心理機能能充分發揮,遠離病痛並增強生活自理功能與健康,且能夠認識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及泰國等運動醫學領域的發展,增進運動健康知能,開拓國際運動健康視野。

兩天的研討會有「身體活動與運動醫學與非傳染性疾病預防:馬來西亞推動經驗」、「學校體育時代任務-全人健康」、「運動是良醫」、「競技運動與身體活動在災後心理社會介入的復原與壓力處理」、「運動預防癌症的成效與機制」、「甚麼樣的學校身體活動對骨質健康有幫助?」、「運動與聰明減重」、「運動預防乳癌」、「從生物力學角度預防運動傷害」、『「漢方有氧」「健康飲食」與「健康減重」策略對苗栗縣代謝症候群致死率的影響』等10個專題演講,內容多元豐富。最後由本校體育室東方介德主任報告「東吳大學學生運動認知與體適能推展成果分析」。

透過此次研討會,與會成員咸認,體育課除了運動技術的傳授和體能訓練之外,運動健康促進和疾病預防知識的傳遞,及藉助時代趨勢科技器材建立正確自主運動習慣,培育懂得自我終身運動保健的學生,是體育教育刻不容緩且責無旁貸的任務。

【文圖/體育室】